close

在語言學校上課的時候,班上有來自四面八方的同學,每天我們會針對不同的主題用英文討論。
這樣的討論題很有趣,我可以聽到不同國家的朋友談論著自己國家的獨特文化。

 

辛蒂雅是來自阿根廷的同學,女生,35歲,有男友未婚。

 

她是個很特別的朋友,在現在3C產品當道的日子她不使用手機,不愛坐車,喜歡用走路來遊覽一個城市,日走4小時的路,來倫敦兩個月的日子,倫敦每區街道都被她逛得很熟。

她告訴我,她是個不婚主義者,雖然跟男友交往很久但他只跟對方同居並不打算結婚,她認為真正的愛情不需要靠婚姻來綁住彼此。

 

接下來來談另一位同學,阿布拉。
他是阿拉伯人,男生,20歲,未婚。
阿布拉是班上一位很活躍的同學,平常上課很喜歡發表自己的想法,講話幽默有趣,是班上的開心果。他擁有兩支手機,上課空檔時他最愛輪流使用兩支手機跟他的朋友聊天,也因為常聊天忘時使他每天上課都遲到,遲到的這缺點讓老師很害怕,但因為太愛說話喜歡幫助人,就算缺課很多英文還是很不錯。

他告訴我等他完成語言學校的課程,回阿拉伯他爸爸就會幫他舉辦婚禮,阿拉伯人都滿早婚的,結婚對象也幾乎都是家裡長輩來做主,先結婚再戀愛是他們的傳統。他還跟我分享了阿拉伯婚禮的影片,超特別的,男生女生分兩個禮堂舉辦,直到婚禮最後結束的時候新郎才會獨自前往女生禮堂接走新娘(我有搜尋相關阿拉伯婚禮,有興趣可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eBZ5qgQ2pM )


學校上午是一般英文課,下午是生活會話課。

一天我跟辛蒂雅出門,他告訴我他下午會話課跟阿布拉同班,一次他們班上討論到婚姻。
他不了解為何阿拉伯男人可以結四次婚?
她問阿布拉:那你們阿拉伯女人可以結四次婚嗎?
阿布拉回答她:不行,他們只能嫁一個丈夫。
辛蒂亞又問:那如果女人結婚後有愛人呢?
阿布拉:她會被砍頭。

以上這句「砍頭」頓時讓辛蒂雅不知道該說甚麼。

接下來辛蒂雅問我為何阿拉伯女人不能露出頭髮,一定要包頭巾?

我用我有限的知識告訴辛蒂雅:因為他們阿拉伯文化認為女人的頭髮很性感珍貴,會吸引男人,為了避免招蜂引蝶所以都會用頭巾包住,頭髮就有點類似我們的私密處一樣,是該好好保護的部位。

辛蒂雅若有所思,最後她告訴我,那天上課她還有將她去巴西參加嘉年華的照片分享給阿布拉看,大家也知道巴西嘉年華很多參加的表演者基本上沒有在遮點的,是全裸華麗演出,阿布拉看了之後嚇了好大一跳,用驚恐的語氣問辛蒂雅這是什麼照片?(我心想這可能是他第一次看到女人裸體吧!辛蒂雅嚇死阿拉伯弟弟。)

 

我聽完後大笑,這就是真正的文化差異。

然後呀然後,我以身為旁觀跟旁聽者,把我所知道的記錄下來,我想在亞洲文化中,早婚跟同居不婚都是比較少見的文化,我們基本上都30歲上下結婚,一夫一妻制。

所以對於阿拉伯或南美文化我也是有許多的好奇跟不解。

 

這11周在國外的時間認識很多人,我聽著大家談論自己最熟悉的語言與文化,內心有不同的感觸,也開始用更加寬廣的角度去看待本來認為理所當的任何事。

那天跟辛蒂雅道別時,她親了我的側臉,她說這是阿根廷特有的親單邊道別,跟法國的親兩側不同。

 

連說再見,也又多讓我學會一種新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鐵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