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曉得大家對於摟肩這件事有甚麼樣的感覺?
是兄弟?姊妹?男女朋友?夫妻?家人?會做的事嗎?

 

我想應該答案是有一定認識的朋友吧!

 

我記得在倫敦的時候,一天去朋友家玩,我們買了很多的食物、酒,聽著音樂,玩著遊戲,氣氛好嗨好開心。後來,大家喝的微醺之際,離散會的時間也到了,我們一起拍著大合照,隔壁站著一位外國已忘記名字的男生,他順手把他的手搭在我的肩上,我內心驚恐嚇一大跳,心想:他幹嘛搭我的肩?我跟他有很熟嗎?拍完照,他的手也回歸自然,但我心臟還是因驚嚇而跳得很快!我看對方表情也很正常,沒有任何他剛剛做了一件逾矩事的表情。我真的不知道自己是否被非禮了?

 

後來過了一個多月,我才慢慢發現,在歐洲,一般的男生如果在拍照的時候隔壁站的是一位女性,不管有沒有很熟,他們會習慣性搭對方的肩,不見得是因為喜歡對方或是要吃人家豆腐,摟肩等於握手般是稀鬆平常文化,所以就算第一天認識也會常有這樣的動作,但僅限於拍照那刻,如果拍完還一直摟著就怪怪的喔!

 

這樣的摟肩文化在亞洲人看來是有點太過親近,身邊也有朋友的男友看到女友被搭肩而大發雷霆,吵得不可開交。男生一直生氣為何女友不在第一時間把對方的手甩開,問題是他並非只摟你女友的肩耶,是大家都這麼做,忽然甩開是很沒禮貌的喔!就像一個人跟你握手,你忽然把對方的手甩開,這樣不會很沒禮貌嗎?

 

我跟朋友也針對這樣的文化討論過,在亞洲摟肩是很親密的行為,代表你跟這個人很好,甚至有時候會在亞洲媒體上將這樣的行為解讀成女星被吃豆腐而非國際禮儀。但在歐洲,拍照時的摟肩真的是一件很正常也健康的事,只能代表他是我朋友,不會有人將這樣的行為誤解為不正常或揣測兩人間的關係,是一件自然而然地拍照文化。

 

所以放寬你的胸懷,拍照摟肩這在國外真的很平常。我也從一開始吃驚到想尖叫,到最後合照的機會多了,身體也放得很自然,只會暗自希望隔壁那位沒有體臭,不然我還得憋氣兩秒,哈!

 

如果未來你有機會看到妳的男女朋友,跟外國友人拍照時,看到他們摟肩,不要大吃一驚或是頻頻追問或大發雷挺喔!

 

摟肩,是件非常正常自然的國際禮儀。

arrow
arrow

    香鐵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